晴時多雲

勞退條例週三排審》藍委版取消資遣費上限 工商界反彈

2019/03/17 06:00

立院衛環委員會週三將審查勞退條例修正草案,除政院版外,立委共十四個提案對決。(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廖千瑩、林菁樺/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週三將審查勞退條例修正草案,除了行政院版本外,立委共有十四個提案,包括藍委提案「取消雇主支付新制資遣費上限」,即刪除「新制勞工資遣費計算最高以發給六個月平均工資為限」規定,等於勞工資遣費給付須按勞工年資核實計算。對此,工商團體表示,人事成本壓力沉重,盼維持原規定。

勞動部官員指出,勞退新制開辦後,考量雇主每月須幫勞工提撥薪資六%,加上失業給付負擔,因此適度修正資遣費計算方式,每滿一年發給二分之一個月的平均工資,未滿一年以比例計給,最高發給六個月平均工資。

不過,國民黨立委徐志榮等人提案拿掉最高給六個月平均工資上限,以二十年年資計算,原本雇主最多給付六個月資遣費,若該提案修法通過,雇主要給付十個月資遣費,將會增加雇主成本,對雇主影響不小。

官員強調,新制勞工資遣費計算,必須同一事業單位的工作年資累積計算。勞動部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說明,新制勞工資遣費計算制度有其構想,任何制度的變動都需要更多討論,藍委提案取消新制勞工資遣費六個月上限,雖然對勞工有利,但雇主成本勢必增加,雇主一定會有疑慮,因此還要討論。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新、舊制資遣費均是經過精算,以新制來看,雇主已給付六%退休金、失業給付等,才會以六個月為限,實施以來一直維持平衡,改變現有規定當然會造成不公平;若藍委版本通過,人事成本只會更加沉重。他說,每次選舉前,政治人物就想要討好勞工,但雇主負擔增加,若支撐不了,也可能轉嫁消費者,進而影響物價。

賴正鎰:立委政策買票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現行規定好好的,不解為何突然要改,涉及退休金、資遣費等是很敏感的話題,不應在選舉前拋出,只會造成勞資雙方衝突、產生困擾。他也批評,立委爭取選票,拋出有利於勞工的修法,是政策買票,但不只勞工有選票,資方也有不少,這樣的修法會把工商界搞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