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業投資ETF基金 占比高達97.9%

2019/03/15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單一壽險狂掃債券ETF,金管會要請喝咖啡。(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最近發現有壽險業規避國外投資上限,幾乎包下整檔債券ETF基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因此要壽險業「節制」;昨日更有業者檢舉,有壽險公司利用投資債券ETF操縱損益,金管會官員表示,將會了解。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壽險業投資國內掛牌台幣計價債券ETF基金占比高達97.9%。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截至2月,投信成立的債券ETF基金共51檔、規模5134億元;其中,已掛牌48檔、規模約5121億元,其中46檔有壽險業投資,且其投資占比高達97.9%。

相較於2018年底掛牌39檔、規模3747億元,2017年18檔、763億元,最近一年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掛牌數倍數成長,基金規模更在一年內膨脹3.9倍,且9成以上都是壽險業投資,顯示壽險業需求相當龐大。

由於壽險業是投信債券ETF大戶,有業者檢舉,壽險業主導該檔債券ETF配息時間點與數量,藉以操縱損益,例如2月已配息,壽險業要求投信公司先保留在帳上,等到6月再配息。

對此,蔡麗玲說,尚未接到此訊息,通常債券ETF配息應依當初簽訂的信託契約而定,不能任意更改,除非信託契約有授權;不過,若有檢舉,將會了解,查看現有債券ETF信託契約中是否有此規定。

蔡麗玲表示,債券ETF初期募集時投資人少,一開始在找原始投資人時,難免有集中現象,隨著時間拉長,掛牌後參與投資人就會越來越多,集中度就會降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