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不當分享個資 臉書遭美刑事調查

2019/03/15 06:00

美國聯邦檢察官正針對臉書與數家大型科技公司達成的資料協議展開調查。(美聯社)

全球用戶超過20億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衰事連連,繼旗下平台13日全球大當機之餘,又遭美國聯邦檢察官刑事調查,美國聯邦檢察官正針對臉書與數家大型科技公司達成的資料協議展開調查;消息人士指出,臉書與2家智慧型手機廠及其他設備的生產商,分享數以億計用戶的個人資料。

日前部分臉書用戶無法連上臉書、Instagram(IG)、WhatsApp等家族App超過10小時,成為臉書史上時間最長的當機事件之一;根據DownDetector(當機偵測)全球即時地圖,美國、日本、歐洲、澳洲等部分地區用戶受到這次當機影響,IG隨後已恢復連線,但部分用戶還是連不上臉書,在發文、接收訊息等功能都出現問題。

此外,紐約時報報導,兩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檢察官正在對臉書與數家全球最大科技公司達成的資料協議展開刑事調查,紐約大陪審團已發出傳票,要求至少兩家知名智慧手機製造商提交相關資料和紀錄;兩公司都透過和臉書合作,取得數億用戶個資相關的訪問權限。報導未提及兩公司名稱。不過,臉書發言人已聲明,「我們正配合調查人員,並嚴肅看待這些調查」。

報導指出,目前約150多家企業與臉書締結夥伴關係,以取得數億用戶個資,包括亞馬遜、蘋果、微軟、索尼(Sony)在內。隱私權保護倡議人士表示,臉書雖在2011年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達成和解協議,但分享資料的夥伴關係似違反規定;這些協議能讓合作企業看到臉書用戶的好友、聯絡人資料等資訊,有時未經過用戶同意。臉書過去2年除了逐漸解除多數夥伴關係,也聲稱FTC協議條款涵蓋等同是臉書延伸的服務提供者,允許臉書與企業合作。(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