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能會︰核四重啟需10年、再花700億

2019/03/15 06:00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在立法院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去年擁核陣營推動「以核養綠」公投,獲得不少支持票數,擁核方盤算進一步提出「以核減煤」、「重啟核四」、「核電延役」等公投。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於立院備詢時表示,依照法令來看,等到公投後,應只有核三廠二號機在使用期限內還有延役可能,但他個人傾向不認同老舊核電廠延役;至於核四重啟,估算至少需要十年時間,且經費恐需六、七百億元。

原能會昨至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謝曉星在會前被媒體追問核四重啟問題,他表示,核四目前是要維護資產極大化,如果要打破此狀態,得全面盤點系統,確認安全無虞才可能同意安裝核燃料,時間上則無法估計。

立委蘇巧慧隨後也提出質詢,要求說明核四重啟所需時間跟經費;謝表示,根據經濟部估算,經費最少還要六、七百億元,時間至少要十年以上。

蘇巧慧也針對「以核減煤」公投提問,她計算,目前台灣燃煤發電佔卅八%,核一已除役,核二加核三發電量約十一%,就算把核四加進來也才十八%,若要核電超過燃煤,勢必要興建核五,但台灣有哪裡適合興建核五?謝曉星答詢時坦言,現在連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都找不到地方,何時能夠找出來也沒有答案,核五廠應該不會有哪個地方願意接受。

對於清大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打算發起「核電延役」,立委黃國書質詢時說,擁核團體所提核電廠延役廿年公投,在法令上有哪些核電廠符合?

謝曉星回答,目前只有核三廠有可能,不過其中核三廠一號機必須在今年七月前提出,若是明年公投過後,就僅剩核三廠二號機符合延役規定;至於原能會是否配合修法,謝則說要看經濟部是否提出延役,法律是可以修,但他個人不希望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