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寶跨足工控 目標建立指標性工廠

2019/03/14 06:00

光寶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鄭智峰指出,中美貿易戰讓許多製造業者必須遷移生產基地,這對光寶是機會。(記者陳柔蓁攝)

斥資百億高雄設廠 產能陸續開出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光寶科技(2301)斥資百億,在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建立的營運中心,今年產能陸續開出,這個中心從水電空調管理等基礎設施、到產品製程,皆佈建工業控制系統使其智慧化,目標建立具指標性意義的工控工廠。

光寶是成立44年的科技產品製造商,產品橫跨光電、資訊、儲存裝置和行動機構件等,在2015年成立工業自動化事業部,該事業部已推出百種產品、出貨百萬台以上變頻器,在過去4年營收都呈倍數成長。

5G將改變工控市場

光寶工業自動化事業部總經理鄭智峰指出,中美貿易戰讓許多製造業者必須遷移生產基地,這對光寶是機會,有助製造業客戶邁向智能製造、提供客戶加值服務;光寶並於今年到美國、印度、墨西哥、阿根廷、菲律賓、越南等市場尋找當地經銷商,深化全球佈局,因此,即使世界總體經濟情況產生波動、本月川習會存在變數,但2019年光寶的工控產品仍有成長機會。

鄭智峰分析,目前工控發展較成熟的是歐洲與日本公司,至今已有5、60年歷史,中國則有數百家工控公司,台灣也有許多同業與對手,工控市場競爭激烈,但5G出現會影響產品走向、使用者習慣、生意模式等,工控市場將產生戲劇性變化,可能是幾家工控大廠一統天下,因此,鄭智峰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提升技術,看清戰場和對手、時局。

鄭智峰認為,光寶跨足工控的優勢,在於本來就有電源、連網、WIFI模組等產品,這些能量能移轉到工控的發展,例如攝像機能用於工控影像辨識,且光寶的國際品牌和集團資源整合,有助於工控品牌的推廣、產品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