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厲害了我的華為?

2019/03/14 06:00

(路透檔案照)

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打到科技戰,中國解放軍背景、政府大力扶植的電信設備巨頭華為成為攻防焦點,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頻頻接受外媒專訪,軟硬兼施嗆「這世界離不開我們」,環時等中共喉舌也幫腔,稱「華為技術領先,對歐洲有擋不住的吸引力」;但華為有那麼厲害嗎?

在國家力量支持下,華為想盡辦法主導5G標準制定;在擬定電信標準的「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會議,常見華為透過人海戰術及買通盟友,引導議案對自己有利,光是中國,就提交近9000份相關文件、占比逾3成。

但就算華為的Polar極化碼方案被3GPP採納為5GeMBB控制通道標準方案、中國移動的SBA(Service-Based Architecture)架構被確定是5G核心網統一基礎架構,那又如何!不管是華為或中國,企圖主導5G還是得面對「頭重腳輕」的關鍵難題。

5G技術涉及的核心組件極廣,多數關鍵技術掌控在美日歐系手中,尤其是現場可編程門陣列(FPGA)、天線列陣等,只要美國總統川普再祭出禁售令,華為恐怕就是下一個中興通訊。

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中國央視製作紀錄片,狂捧「厲害了我的國」,但現在呢?連中國製造2025都不敢再提,華為到底厲不厲害,很快就會現出原形。(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