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龐皮歐︰中阻南海能源開發 區域不安

2019/03/14 06:0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批評中國,透過強硬手段阻撓南海能源開發。(法新社)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十二日在德州休士頓舉辦的年度能源大會上,批評中國「透過強硬手段阻撓南海能源開發」,導致東協成員國無法獲取該地區逾二.五兆美元(約七十七.六兆台幣)的可採能源儲量;直指「中國在國際水域非法建設人工島嶼」,破壞區域穩定,損害區域各國利益。

龐皮歐也痛批中國蓄意在非洲等地,利用所謂的「債務陷阱外交」,為中國企業與勞工創造就業機會,卻無視當地經濟發展,「中國在這些國家實施債務陷阱外交,透過商業交易包裝政治交易,旨在損害他國及尋求在他國的政治影響力」。

在另一場有關中美貿易戰的會議上,龐皮歐指控中國竊取美國農業機密技術,提及兩宗涉及基因改良玉米與稻米的案件。

美國《華爾街日報》十二日則披露一項美國海軍的內部評估報告,顯示中國已經成為竊取美國海事機密技術的「頭號小偷」, 更甚於俄羅斯、伊朗;一名海軍官員指出,先進軍事技術遭竊的規模,已達到「令人相當不安」的程度,再不採取行動,恐危及美國頭號軍事強國的地位。

這項厚達五十七頁、日前呈予海軍部長史賓塞(Richard Spencer)的評估報告,指出美國海軍正遭受中國與其他敵對國家始料未及的「網路圍攻」,且至今仍無法充分確認駭客竊取的安全機密規模;中國駭客攻擊海軍機構,大、小承包商與開發海事技術的重點大學,鎖定先進軍事科技,但「只有一小部份的網路攻擊行動被查獲」,導致供應鏈安全出現重大漏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