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萊席爾︰保留課稅 確保中國履行承諾

2019/03/14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指出,必須保留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的選項,以確保中國政府履行承諾。(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週二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指出,美中談判可能進入敲定貿易協議的「最後幾週」,美國必須保留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的選項,以確保中國政府履行承諾;雙方達成協議前,仍須解決「十分重大議題」,因此無法在此刻就預測會成功。

萊席爾指出,美中正頻繁對話,除了美東時間週一外,週三也將展開高層官員通話,「我們希望已進入達成協議的最後幾週」;不過,雙方對結構性改革和執行條款仍在討價還價,「若無法以有利於美國的方式解決這些議題,我們就不會達成協議」。

萊席爾表示,美國在一些重要議題上取得進展,包括希望中國在政府主導經濟體系上展開深層結構改變,在談判中「精準」提出要求中國解決智慧財產權的結構性問題,並接近就匯率操縱問題達成協議;中國已暫時同意提高匯率操作的透明度,不採取競爭性貶值的做法。

萊席爾說,美國希望中國加強智慧財產權執法、終止強迫技術轉讓、降低對國企的補貼、並向美國農業和服務業開放市場;最終文件將會很詳細,可能會長達一二○頁;不久後,美中貿易談判若未取得好結果,就是壞結果,協議達成不能視為理所當然。

萊席爾強調,任何協議都必須有執行條款,否則川普不會簽署,「我們必須堅持有權在協議遭到違反的情況下提高關稅」;此外,美國企業可向華府申訴中國行為,美中官員會透過協商,試圖解決相關問題;一旦協商不成功,美國就可能採取關稅措施。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魏登(Ron Wyden)追問,如果美中達成協議,華府是否立刻取消對中國二五○○億美元產品的關稅?他力促萊席爾分階段採取行動,唯有見到中國「真正改變的證據」,才能逐步取消關稅。萊席爾僅表示,這是美中談判內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