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多所知名大學 拒絕華為金援

2019/03/14 06:00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等紛紛迴避華為提供的研究經費。(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加大抵制華為的力道,多所頂尖大學紛紛迴避華為提供的研究經費,包括普林斯頓大學、史丹佛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根據美國教育部資料,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華為向美國九所大學共提供一○六○萬美元研究經費和合約。

美洲大學協會(AAU)副主席史密斯(Tobin Smith)表示,川普政府高度重視華為在大學院校的影響,去年九月,聯邦調查局(FBI)與多名大學校長舉行「一次重要的峰會」,現在越來越多大學開始切割跟華為的關係;柏克萊副校長卡茨(Randy Katz)表示:「華為一直是個好夥伴,但我們非常重視政府對其商業行為的控訴。」

彭博指出,華為創新研究計畫(HIRP)中,共有一千多個合作夥伴,包括劍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範圍涵蓋通訊技術、電腦科學、工程學等領域;華為為計畫參與者提供三萬至七萬美元的研究資金。

去年六月,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代表二十四名兩黨議員,公開致函美國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表示,HIRP讓中國可以有效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如今,班克斯再指出,華為、中興通訊跟孔子學院都居心叵測、心懷不軌,美國政府正致力於阻止這些中國勢力滲透美國的學術機構和5G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