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爭辦中美洲銀行年會 中國阻撓

2019/03/14 06:00

台灣擬爭取明年主辦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60週年理事會,但中國政府得知消息後,正策動成員國反對。(取自Google地圖)

彭博︰中國尋求加入

迫該行放棄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編譯楊芙宜、記者吳佳蓉/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台灣擬爭取明年主辦中美洲經濟整合銀行(CABEI)六十週年理事會,希望藉此突破中國壓制和陷於外交孤立的現狀;但中國政府得知消息後,正策動CABEI成員國反對,並尋求加入該組織,以迫使該行放棄承認台灣是一獨立國家成員。

財部︰曾做評估 最終未提出申請

對此,我財政部昨表示,先前確實曾做過評估,但尊重該行向來由新進會員舉辦理事年會的慣例,今年加入的韓國也將提出申請,因此最終並未提出申請;財政部指出,台灣於一九九二年加入CABEI,為該行區域外最大持股會員國,曾在一九九五年主辦理事會年會,未來也會持續積極投入該行事務,善盡國際社會責任。

報導指出,台灣持有CABEI十%股權,須有該行三分之二股權的成員國支持,二○二○年主辦CABEI六十週年理事會的提議才能通過;CABEI下月在阿根廷召開理事會,將討論和決定明年會議主辦國。

報導指出,中國現正全力阻撓台灣申辦可能。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得知台灣有意主辦CABEI會議後,正遊說包括巴拿馬、古巴在內的中美洲友邦,以封殺台灣申請;此外,中國也正和CABEI成員國洽談加入該組織,且主要條件之一就是CABEI取消承認台灣是一獨立國家。

報導表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國家原本是長期在外交上支持台灣的堅強堡壘,但二○一六年蔡政府上台後,中國在該區域挖台灣邦交國牆腳,使和台灣有邦交的CABEI成員國剩下四個,包括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巴拿馬都轉而承認中國;一旦CABEI決定明年理事會在台灣舉行,可能觸發中國憤怒回應。

CABEI成立於一九六○年,是中美洲的國際開發銀行,旨在透過融資推動中美洲地區經濟發展與整合,目前共十四個成員國,台灣與墨西哥、阿根廷、哥倫比亞、西班牙、古巴是六個區域外成員,也是唯一的亞洲成員,更是台灣以正式國名中華民國加入的少數國際組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