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封殺華為 戰線擴及海底電纜

2019/03/14 06:00

连去年9月,華為子公司「華為海洋」完成連結巴西和非洲喀麥隆的南大西洋海底電纜。(取自網路)

指「華為海洋」可能遭北京當局利用 從事間諜活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禁止聯邦機構使用華為電信設備,並鼓吹盟邦跟進後,美國又鎖定華為的子公司「華為海洋」,稱該公司海底電纜可能遭北京當局利用從事間諜活動;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表示,他「非常擔心」華為5G設備可能帶來的安全及隱私威脅。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海底電纜負責傳送九十五%的跨洲語音和數據訊息,對各國經濟及國安至為重要;華為海洋是全球第四大海底電纜業者,承包九十項海底電纜的鋪設或升級計畫。

去年九月,華為海洋完成連結巴西和非洲喀麥隆的海底電纜,長度約達六○三五公里;該公司正打造長約一萬二千公里的海底電纜,可連接歐亞非三大洲,連接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的電纜工程也即將完工。

憂監控數據流量 甚至切斷他國連線

美國官員表示,華為海洋的海底電纜可能讓北京當局暗藏裝置,監控數據流量,或讓數據轉向,若爆發衝突,北京當局更能切斷其他國家連線;北京當局可透過華為網路管理軟體或海底電纜的登陸站設備,就有能力進行遠端操控。

英國國安顧問塞德威爾(Mark Sedwill)二○一七年在國會作證時表示,攻擊海底電纜的效果,就如二次大戰時砲轟倫敦碼頭或癱瘓發電廠。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管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說,海底電纜承載大量電信數據,捍衛電纜安全是美國政府和盟邦的關鍵任務;美國網戰司令部前副主管梅維爾(William Mayville)也說,華為可從海底電纜滲透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未對此做出防範,等於割讓地盤給中國。

希夫表示,「我非常擔心華為,也深信華為是國安威脅,尤其是該公司整合進我們或盟邦的五G網路時。」希夫說,眾院情報委員會十一年前就開始對華為展開調查,調查結果令人擔憂;華為無法對中國政府說不,該公司的存在、生計和未來獲利,取決於中國政府的支持與否,這意味著若中國政府提出要求,華為必須配合,將數據交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