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局︰訴訟是手段 和解是常態

2019/03/13 06:00

郭台銘親上火線,痛斥微軟控告鴻海侵權。(翻攝郭台銘臉書)

〔記者林菁樺、王憶紅/台北報導〕鴻海與微軟發生專利授權合約爭議,智慧局官員私下表示,雙方爭議涉及契約內容,礙於商業機密,外界難以判斷;且在美訴訟曠日廢時,走上證據開示階段,輸贏幾乎底定,未必要真的打完官司,常見是尋求和解收場。

官員解釋,專利侵權與授權是一體兩面,侵權是雙方並無合約關係,若發生權利上的侵害,專利權人可直接提告;授權為雙方已有合約關係,可能轉移技術給對方使用,例如鴻海與微軟,但出現授權金未給付等違約狀況。官員研判,雙方不一定真的會打完官司,訴訟只是手段,也可能尋求和解。

手機組裝廠指出,通常手機專利費支付方式有兩種,一是由品牌廠支付,二是由ODM(委託設計製造)、OEM(委託代工)廠支付;但講白點,後者其實就是擁有專利的大咖先逼ODM、OEM幫品牌廠代墊,這樣才能精準掌控授權數量,然後代工廠再跟品牌業者收取。

業界透露,中國手機業向代工廠下單,通常只談一台多少錢(專利費得代工廠自行去談),若代工廠將來被提起訴訟,得自己負責;美韓等品牌手機大廠,多會將專利費包含在代工費內,由代工廠代為支付給專利業者,省去每季申報出貨量及查核等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