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無法開除我」鮑爾:我會做滿4年

2019/03/12 06:00

Fed主席鮑爾公開表示,美國總統無法開除聯準會主席,且他也打算做完四年任期。(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接受CBS電視網專訪時強調,暫停升息決定並非受到川普總統的施壓,雖然川普多次公開批評Fed的決策,但依照美國法律,總統無法開除聯準會主席,且他也打算做完四年任期。

鮑爾表示,美國經濟處於「合適的位置」,通貨膨脹率略低於Fed的二%目標,失業率處於六○年代以來最低,Fed不需要以更高或更低的利率來影響經濟;但他指出,當前美國經濟面臨主要風險,是來自中國和歐洲經濟成長放緩,及英國脫歐帶來的波動,正密切關注金融市場動向。

去年十二月,Fed曾預計今年將再升息一到三次;但鮑爾在內的多位Fed官員近來態度都轉鴿派,宣稱全球經濟放緩、美中貿易戰和貨幣政策收緊使市場波動加大,Fed決定按兵不動,直到更多數據顯現更清晰市場動向後,才會做下一步決策。

川普曾多次批評,升息政策是美國經濟最大威脅,更戲謔鮑爾是「一位喜歡升息的紳士」;外界認為,聯準會暫停升息恐與川普施壓有關,更傳出鮑爾恐遭撤換。但鮑爾強調:「法律明確規定我的任期有四年,川普不能撤換我,而我也打算把任期做滿。」鮑爾重申,聯準會貨幣政策是依據經濟數據決定,而非政治考量,「我們是在不受政治力影響下,執行貨幣政策,為所有人民服務,這就是我們在做的事情;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是獨立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