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半導體海外併購 遭貿易戰斬斷

2019/03/12 06:00

中國匯頂科技營運長兼技術長皮波在MWC坦承,貿易戰使中國半導體商海外收購計畫全卡關,中企難再透過收購其他業者獲取技術。圖為匯頂科技在MWC攤位。(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日經報導,全球最大指紋感測晶片製造商、中國深圳匯頂科技(台灣聯發科轉投資)營運長兼技術長皮波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坦承,美中貿易戰使中國半導體製造商的海外收購計畫全卡關,幾乎不可能再併購其他業者。

中科技業營運長:中企難再透過收購獲取技術

皮波表示:「我認為美國和中國近期無法重修舊好,中國或許可滿足美國部分要求,但目前情勢已讓中國科技業者不太可能收購美國企業,這是全球兩大強權爆發衝突帶來的最大影響。」

匯頂科技的指紋感測器幾乎被所有大型智慧手機製造商採用,包括中國的小米、華為,與南韓的三星電子、樂金電子(LG);IHS Markit數據顯示,去年匯頂全球指紋感測器市佔率達到三十三%,高於競爭對手Fingerprint Cards、Synaptics和神盾,位居全球之冠。

隨著智慧手機市場日益成熟,匯頂透過併購和內部研發,致力於產品多樣化。去年匯頂收購德國網際網路裝置超低功耗技術供應商CommSOLID,將其用於智慧門鎖和工業等領域的感測器納入旗下的產品組合;但美中貿易戰爆發後,類似的併購交易面臨阻礙,中企難再透過收購其他業者獲取技術。

皮波說,近期美國把矛頭指向華為等大型企業,對匯頂這樣的「小螞蟻」影響較低;他也強調,匯頂擁有所有專利並合法經營,並不擔心目前的貿易戰。

IHS Markit數據顯示,去年搭載玻璃螢幕指紋辨識感測器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至少達到三千萬支,預計今年將倍數成長到約一.七五億支,依照此發展趨勢,可以幫助匯頂度過智慧型手機需求放緩的衰退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