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時事求是〉娃娃機與比特幣

2019/03/11 06:00

娃娃機和比特幣不同,但網路搜尋熱度卻頗有相似之處,且熱潮來得快散得也快。(記者林菁樺攝)

▓魏錫賓

娃娃機和比特幣當然不同,但在台灣的網路搜尋熱度卻頗有相似之處,二者都有明顯的峰值,都在2017年底達到高峰,且熱潮來得快散得也快。不過,撐起實體店面的娃娃機,相對於數位貨幣的虛擬現象,還是有比較緩慢的退潮速度;另一引人注意的現象是北中南有五都對二者的搜尋偏好程度,竟然剛好相反。

滿足需求 也在創造需求

娃娃機為出租店面找了一條出路,負責提供空間設備的「場主」與經營機台的「台主」共同活化可能閒置的店面,帶進新的機會;而比特幣希望取代政府發行的貨幣,期解決貨幣政策擴大經濟波動或因此導致惡性通膨等缺陷,也吸引了一群投入者。二者在滿足需求的同時,也在創造需求。比特幣的價格由信仰者決定,愈多人採用,愈能彰顯它的價值;娃娃機不管做為銷售商品的通路或是娛樂的一種,都在滿足消費慾望,當異象成為潮流,可能吸引更多人試玩。

然而,若供給增幅大於需求,造成價格下降,賣方收益開始減少,展店速度趨緩,將開始衝擊供應鏈,製造機台的工廠、提供空間的店面等都會受到影響;娃娃機店收益減少,連鎖效應受到關注的現象由此而生。比特幣的價格下跌除了數位貨幣不斷新生,更因信心消逝或找不到與實體價值連結的管道等,它的價格相當依賴討論的「熱潮」。2017年底一單位比特幣近2萬美元時,網路趨勢的熱度,反映了這樣的現象。

從Google搜尋趨勢可以發現,「娃娃機」的搜尋熱度從2017年6月開始急速增加,在2017年12月至4月間處於高峰,然後就進入冷卻期,2018年11月熱度大既僅為最高峰的一半。不過,當大家察覺娃娃機可能退潮的時候,關注熱度又溫和升溫,搜尋熱度恢復至近最高峰的6成。台灣搜尋比特幣的趨勢變化,有更明顯的峰期,從2017年12月達到最高點後,就一路走低,目前僅為當時的15%左右,走勢與其價格的變動差不多。

流行商品、現象依賴人潮與聲量而壯大,娃娃機與比特幣也因受關注而快速發展,帶旺相關的供應商。不過,在發展難以為繼時,就退出了流行的核心,衝擊供應鏈。虛實互為表裡,但僅相互激盪出一時的社會現實。

搜尋熱度 南北剛好相反

觀察娃娃機與比特幣的搜尋趨勢還有一有趣的現象,就是對娃娃機搜尋的前五名依序為高雄、台中、桃園、新北、台北市,是從南到北減少,而對比特幣的搜尋熱度剛好相反,前五名分別是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市,是由北而南遞減。即使在數位落差不大的台灣,南北的差距,也不僅止於政治的選擇。

娃娃機店開始退潮、比特幣熱情不再,不過二者即使退出市場,娃娃機場主與台主的合作模式及比特幣依賴的區塊鏈技術,都可望發展出不同的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