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投審會︰依程序審理 不只是審中資

2019/03/10 06:00

投審會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千百會」的說法感到無奈。(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投資金額高達六百億元的雙子星案,因投資港商南海團隊與中資關係密切,經濟部投審會正依程序審理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嘲諷投審會將公文送至各部會,宛如「千百會」。對此,投審會回應,投資人送件時間與資料完整性都會影響審案速度,雙子星案一月二十五日才送件,三月四日才補齊資料,對柯文哲的說法感到無奈。

投審會發言人楊淑玲表示,投審會由二十個部會的委員組成,不是只審查投資人的資金來源是否涉及中資,根據「外國人投資條例」第七條,若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國民健康等產生不利影響,也會駁回,因此需要各主管單位的專業意見。

楊淑玲表示,一般審案時程約兩個月,投資人有無備妥送件資料、送審時間,均會影響審查速度。投審會指出,雙子星案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才送件,但投資人送件資料未完備,補正多次後,三月四日才備齊;而雙子星案早在去年十二月底決標,一個月後才正式遞件申請,送件後又有春節長假,投審會對柯文哲的說法感到無奈。

投審會也強調,不是沒考慮雙子星案的時效性,以往資料要完全補齊,才會送相關單位審查,但為爭取時效而加快審查流程,同時請投資人補正資料、也請各單位審查,已分別在二月二十二日、三月六日送請台北市政府、陸委會、國安局、金管會等相關單位審查。

投審會通常於月底召開例會,本案是否已排入月底審查?楊淑玲表示,此案進度快慢要看各單位意見,目前沒有確定的時間表,要視全部送審機關意見回復並釐清後才能開會,目前只有台北市政府於八日回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