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本東京食品展 我訂單上看21億元

2019/03/06 06:00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努力為台商尋找更多拓展海外市場的機會。(記者卓怡君攝)

台參展家數創歷史之最

〔記者卓怡君/東京報導〕日本東京食品展昨日登場,台灣廠商參展家數與規模創下歷史之最,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台、日飲食文化相近,台灣農產品在日本市場潛力極大,去年台商在日本東京食品展的接單規模約6300多萬美元,今年上看7000萬美元(約台幣21.5億元);此外,2020年東京奧運在即,貿協去年7月開始佈局,積極協助台廠爭取東京奧運相關食品、紀念品、安控系統、資通訊商機,可望陸續展現成效。

日本東京食品展為亞洲第1大國際專業食品展,日本龐大內需市場吸引國際業者競逐,台灣廠商參展規模不斷增加,今年展區面積年增18%,參展家數達146家,黃志芳去年更首度發起台灣全國農會考察團赴日取經,學習日本農產品冷藏保存技術、促銷、品牌等營運模式,並安排日本8大冷凍農水產進口商與通路商媒合會議。

黃志芳表示,日本農產、水果品質水準高,去年開始為台灣全國農會安排到日本參訪果菜市場、農會研究機構,並舉辦媒合座談會,一方面拉抬台灣產銷能力、保存技術,提高銷售價格,另一方面,台灣農會也可直接和日本進口商、通路商接觸,增加合作機會。

烘焙業首次進軍參展

今年台灣烘焙業第1次進軍日本東京食品展,台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高垂琮指出,希望推廣台灣傳統獨有的漢餅文化,並透過伴手禮銷售模式,讓台灣美食文化可以帶著走,打造「買的人想吃,吃的人想買」的正向循環,推動台灣糕餅出口。

具有125年歷史的大稻埕餅舖李亭香第5代傳人李佳陽表示,日本自由行旅客常到大稻埕本店購買李亭香的平安龜、綠豆糕等經典糕點,並在IG上拍照分享,因此決定來日本市場試試水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