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貿易戰休兵 無定期延長

2019/03/06 06:0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未來幾天或幾週內很有希望出現重大宣布。(美聯社)

龐皮歐︰談到最後一刻 才算結束

〔編譯楊芙宜、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週一在中西部農業帶的愛荷華州受訪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直到結束才是真的結束」,但雙方已有很大進展,未來幾天或幾週內很有希望出現重大宣布。

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二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表示,根據總統川普指示,美中貿易戰休兵期將予以無定期延長,「直到有進一步通知」之前,美國對價值兩千億美元中國產品所加徵的十%關稅稅率不會提高,也不會擴大加徵關稅的範圍。

龐皮歐說,華府正致力促進貿易公平互惠,美中「即將」達成協議來結束貿易戰,希望所有關稅和貿易壁壘都取消。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華府辦公室副總裁柯特勒指出,不可預見因素若未攪局,美中將宣布達成貿易協議;但若沒有嚴格的監督和強制執行機制,貿易談判國容易逃避責任;預期中國只會加強保護智財權,不會有太多實質結構性改革。

根據白宮網站,美國總統川普二日於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年會上坦言,關稅是美國史上「最好的談判工具」,還有二五○○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可被加徵關稅;在對中國加徵的廿五%關稅中,美國受衝擊僅四個百分點,中國受衝擊廿一個百分點;但很多情況下,美國和外國都不會互徵百分之百關稅,多以「零」關稅收場。

研究機構佳富凱(Gavekal)合夥人葛藝豪(Arthur Kroeber)分析,川普面臨不少國內政治問題 ,得要一場勝利以展現對中國施壓的實質成果,才等不及解決其他結構性問題,此舉恐引發華府鷹派人士不滿;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希望以小幅讓步達成協議,獲得經濟喘息空間,以有利於未來和美國的談判。

葛藝豪說,即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科技領域風險依舊存在,華府鷹派未來可能增加運用出口管制、投資限制,以抑制中國科技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