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具機展歷來最大規模 今年產值估年增5~10%

2019/03/05 06:00

今年工具機產值將挑戰年成長5-10%,圖為友嘉集團工具。(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今年景氣有變數,昨日開幕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卻創下史上最大規模,超越Computex電腦展,主因南港二館落成,攤位數目爆表。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今年工具機產值挑戰年成長5-10%。

1100家參展 攤位數爆表

工具機展是南港展覽館二館落成後的第一個展覽,因空間擴大一倍,帶動今年參展爆炸,共有1100家廠商、7000多個攤位展出。柯拔希表示,今年因有美中貿易戰及英國脫歐變數,上半年保守以對,下半年轉趨樂觀,全年機械業產值力拚年增1成。

去年機械業產值來到1.1兆元,挑戰兆元產業成功;出口金額也年增7.2%至274億美元(8439億元台幣),不過去年下半年景氣轉冷,業者開始感受寒冬來臨。

柯拔希指出,工具機產業有7成以上出口,對全球景氣高度敏感,尤其去年下半年各國設備投資縮手,國內業者的接單也反轉向下;所幸美中貿易戰帶動設立第二生產基地發酵,尤以印度及越南市場商機最大,在廠商遷移設廠下,今年下半年業者接單應可優於上半年。

催生南港二館的外貿協會昨邀來各國產業大咖出席開幕,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工具機展因南港二館啟用,一躍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展。「台灣是製造王國,工具機展反映了小小島國以工程技術傲視全球。」

工業聯網、智慧生產亮眼

國內各廠力拚成為展場亮點,尤其以工業聯網、智慧生產為主。電源大廠台達電(2308)挾電控專長,推出設備互聯平台,與眾程、保豐等多家機械廠合作,在現場即時實況呈現生產線的運作動態;台達電另推出超音波產生器,與CNC機台結合,專攻硬脆材料如玻璃及藍寶石基板的切割。

沖床大廠協易機械(4533)推出整合沖床機台的通訊及控制軟硬體,可監控製程、維修預警,並實現接單、供料、搬運、生產的一條龍自動化流程。協易機械另展示千噸級伺服沖床,專用來生產高張力汽車鋼板結構件,去年已交貨多台至日本及美國汽車零件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