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27日川習會 將敲定美中貿易協議

2019/03/05 06:00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最終階段,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傳27日會面,敲定最後協議。圖為去年12月阿根廷G20峰會,川習舉行場邊會談。(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進入達成貿易協議最後階段,中國提出降低對美國農業、汽車等產品關稅及取消一些限制,同意向美國加購更多產品,並「承諾」進行結構性改革,美國則考慮取消中國兩千億美元產品的大部分或全部關稅;兩國元首可能在三月二十七日會面,敲定最後協議。

確保北京履行承諾 美擬分階段取消關稅

做為協議部分內容,中國承諾將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包括取消汽車合資企業的外商持股限制,及將汽車進口關稅由目前的十五%下修;中國還將向美國加購更多產品,包括向德州Cheniere Energy購買一八○億美元天然氣,以縮小美中貿易逆差。

美堅持建立執法機制 具體細節還在喬

中國雖「承諾」進行結構性改革,但具體細節仍待討論,包括成立執法機制的條件,該機制是為了確保中國履行承諾,妥善保護美國智慧財產、終止強迫技轉、抑制產業補貼等;美方談判代表也致力建立一個可以解決美國企業投訴的機制,包括由兩國官員舉行雙邊會議,對糾紛進行裁決。

參與談判的美方人士透露,美國正敦促中國政府同意在美國實施制裁時不進行報復,包括向世貿組織(WTO)投訴,這對中國而言將是巨大讓步,但在中國內部,恐被視為宛如十九世紀西方列強對中國的不平等條約,而面臨強力反彈。

美方鷹派人士擔心,美國對中國輕輕放過,可能使美國之後會陷入沒完沒了的談判。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表示,整個談判過程就是一種詐欺,美國最好透過單邊行動執行自身意志,不應被協商綁手綁腳;白宮前戰略顧問班農也敦促美國政府提高關稅,以施壓中國同意更嚴格的條件,哪怕這意謂了談判更加曠日持久。

OECD專家唱衰:川金二會破局 預告美中談判不樂觀

彭博指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後,市場關注美國對中國是立即取消關稅,還是逐步取消關稅。高盛認為,為了確保中國履行承諾,美國將保留部分關稅直到二○二○年。

但經合組織(OECD)首席經濟學家伊凡諾維奇(Michael Ivanovitch)認為,川金二會破局,是因川普觸及北韓的底線,這也預告美中貿易協議將難產;因美國要求中國結構性改革,這也踩到中國的紅線,形同讓美國監督中國經濟發展,並永久地以關稅脅迫,美國也想控制中國的貨幣政策,以中國今日的實力,絕對不可能接受美國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