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來11年 台商回台不缺電

2019/03/05 06:00

2019至2030年供電與需求

經長掛保證 2030年以前備用率都在15%以上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公布最新用電規劃,為因應台商回台、台積電等半導體重大投資需求,平均年用電成長自一.二六%上修到二○二五年的一.八六%、若拉長到二○三○年為一.四六%,到二○三○年備用率都在法定的十五%以上;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將台積電、華邦、力晶等半導體及台商回台等重大投資均納入評估後,仍不會缺電。

經濟部一月公布公投過後重新盤點的電力規劃,但未具體說明電力成長及備用率預估;沈榮津昨赴立法院經委會專案報告,說明到二○二五年的用電規劃情況,本報獨家取得到二○三○年的整體用電量、用電成長及備用率評估,顯示備用率都可維持在十五%以上。

台積等重大投資 已納評估

沈榮津指出,去年用電成長率為一.一五%,而台電在前年預估時是以一.二六%計算,目前到二○二五年是以一.八六%的高標計算,就算台積電、華邦、力晶半導體及台商回台重大投資,加上氣候變化、電動車等新增因素全部納入,自今年起備用率一定可保證無虞。

他還強調,以目前電廠的汰舊換新及擴建計畫,在二○二五年前不會增加任何一座燃煤電廠,就可達到目標。

依經濟部預估,二○一八年到二○三○年用電成長率較到二○二五年略微下修,平均為一.四六%,主因是大型投資多落在二○二○到二○二二年之間。

這些大型投資包括二○二○年華邦電擴廠十一萬瓩、三.六一億度,台積電五奈米投產六十萬瓩、十七.五二億度;二○二一年起電子業擴廠十一萬瓩、二.四二億度;二○二二年台積電三奈米八十八萬瓩、約六十二億度。整體台商回台與大型投資案共計增加一七五億度,車輛電動化新增用電將在二○三○年達到三十一.七億度。

至於單年預估電力需求成長率,以二○二二年達到五.六五%最多,主因是台積電三奈米當年投產;但在每年經濟成長率二.四三%到二.六五%的假設下,二○二三年後半導體擴建及台商回台暫告段落,用電成長率將會降到一%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