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類股解析〉台股短線震盪 消息面及資金面有利多方

2019/03/04 06:00

2018年7月以來外資買賣超上市櫃金額

■ 王建民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政策轉趨鴿派,加上美中貿易談判朝向正面進展,美國宣布延後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期限,帶動全球股市多頭氣勢,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股市引領全球股市向上漲,台股走勢亦強,以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指數漲幅較加權指數尤佳。由於基本面已修正過,而資金面展露出正面訊息,在美中貿易無進一步惡化下,將成多頭後盾,預估台股仍有可為,盤面上以中小型業績股、個股表現為主。

中小型業績股有表現

受惠於消息面及資金面利多訊息的加持,台股今年以來表現雖落後國際股市,然仍表現可圈可點。在外資持續買超、台指期多單部位偏高下,走勢維持漲升步調,挑戰年線意圖強,統計今年來迄今外資買超台股金額已逾900億元。而從今年1月聯準會會議紀錄來看,貨幣政策偏向鴿派,且可能今年下半年停止縮表,顯示美元強勢將不再,過去一年來偏弱的新興市場可望因資金回流而有所表現,若後市外資資金能繼續流入追捧,將有利於台股資金面持續偏多。惟目前可能面臨漲多後技術面過熱的壓力,短線獲利了結賣壓難免,盤勢恐轉為震盪。

這一波全球股市反映美中貿易談判之進展,未來若如美國總統川普所言簽訂協議,預估股市再大漲的機率可能有限,市場將回歸審視基本面,隨著時序進入3月份,去年年報及今年第1季財報將陸續公佈,短期操作上須謹慎。

半導體可望先蹲後跳

產業面來看,近期市場焦點在2月底於西班牙開展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許多品牌廠、網路廠、晶片廠及設備廠都展示出最新技術,包含5G、AI、車用電子等,從廠商釋出的產品及產業訊息來看,掀起市場對5G、新手機、新應用等帶動科技產業成長之期待。評估5G產業在今年下半年將逐漸啟動拉貨,相關設備等商機將較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半導體則預計調整庫存至今年第2季後,營運動能可望轉強,且在IoT(物聯網)、HPC(高效能運算)、MCU(微控制器)等領域需求仍強帶動下,半導體可望先蹲後跳。

另外,電動車已成為未來車市主流發展目標,今年起美國電動車大廠出貨量攀升,歐洲車廠亦開始推出新車款,相關供應鏈具成長潛力。至於傳產方面,預期紡織將是主要受惠美中貿易戰、供應鏈轉移到東南亞的優先受惠族群;水泥則是供需較佳的原物料產業。

(作者為華南永昌投信投資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