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3個女生「撿破爛」扛起老店新招牌

2019/03/04 06:00

台電文創課辦公區相當醒目,有文創商品的小展示區、迷你攝影棚,地上堆滿撿回的礙子、電桿鐵牌等材料,讓人瞬間走進手作工作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耗費1年時間才在眾人面前展示的台電電商平台,是台電文創團隊努力的結晶,而背後的成員僅3個女生,鐵牌、礙子等廢棄物在她們的眼裡成了最獨特的寶物。

台電總公司最高樓層是27樓,也是新事業開發室的辦公室,一眼望去角落「最特別」,以報廢的伺服器置物箱作區隔,這個隸屬於新事業開發室的台電文創課,與整齊的辦公區相比,仿若兩個世界,有文創商品的小展示區、迷你攝影棚,地上堆滿撿回來的礙子、電桿鐵牌等材料,讓人瞬間走進手作工作坊。

捲髮、戴著粗黑框眼鏡的台電文創課長張小燕,細數牆面上的設計師名片,「這些都是我們的目標合作對象」,其實現多已是合作夥伴、達標率不差,但起初張小燕也是被上百位設計師拒絕。她回憶,和設計師接觸時,第一次發現原來公司在外面形象不是很好,人家只要聽到台電會先翻白眼,並直接打槍說,「反正就是設計檔案夾、磁鐵、筆記本等這類商品」。

而兩位得力幫手,劉于瑄是考行政人員進到台電、鄧茜云原是負責物業出租;鄧茜云才剛請完育嬰假回到崗位,她分享,復職前一個月還趕快熟悉過去的業務內容,沒想到立刻就加入全新成立的文創團隊。

打破異樣眼光 廢材料變獨家寶物

劉于瑄說,當初想像的文創就是循環經濟,但只知道概念,與設計師接觸後,才層層描繪出台電文創的輪廓;若沒有執行台電文創這項任務,她們不會知道與電力有關的廢棄物料這麼多,但一個個在她們的眼中,現在都成了獨一無二的寶物。

從無到有,文創電商耗費1年時間,原訂去年12月就要上線的平台卻在緊要關頭遇到關卡;新開室主任蔡英聖說,當時3位女生的士氣很低落,眼看底線快到了,商品也準備得差不多,沒想到架設網站,伺服器要通過台電嚴密的防火牆,有許多限制,最終是透過承租才解決。

蔡英聖表示,台電文創最大特色,就是沒有額外預算與人力,但從開發到物流、金流、零售店商等都是台電的第一次;張小燕也說,辛苦的經營,無非要讓外界感受台電文創的特別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