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干預世銀? 中國封殺國企改革報告

2019/03/04 06:00

世界銀行一份建議中國國企改革的報告,一年前就已完成,卻傳出遭北京阻撓發表,凸顯中國內部對改革的抗拒。圖為上海洋山港。(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世界銀行一份建議中國國企改革、讓更多市場力量主導的報告,早在一年前就完成,卻遭北京當局阻撓發表,凸顯中國在當前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對經濟政策極度敏感,並引發外界對中國干預世銀運作的質疑。

這篇名為「中國經濟成長的新動力」報告,是由世銀與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共同撰寫。報導引述參與撰寫報告的四位人士指出,該報告已完成一年,但北京當局不准發表。該報告是世銀在二○一二年發表的「二○三○年的中國:建設現代、和諧、有創造力的高收入社會」報告的後續。

該報告的許多核心建議均提醒中國應呼應西方國家的訴求,在貿易措施上更加公平,並呼籲中國應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重組國有企業和銀行。北京當局反對該報告發表,凸顯美國說服中國改變的難度。報告的前言指出,這是世銀首度與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合作,這項研究極具「挑戰」,揭露研究團隊如何向中國政府部門要資料,並修改報告內容,以符合他們的看法。

IMF前主管︰世銀退讓 讓中國更膽大妄為

一名參與撰寫報告的學者表示,該報告針對產業升級和包括國有企業在內的創新等問題,「我認為世銀和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都感到手腳被綁緊,他們須小心翼翼地處理國企問題。」另一名參與的學者則說,中國試圖淡化他們想傳達的部分訊息。

這份報告無法發表,引發外界對中國干預世銀運作的質疑。國際貨幣基金(IMF)前中國事務主管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國可能運用其對世銀的影響力來制定報告,「中國越來越有侵略性,世銀之前也曾屈服在壓力之下,這使得中國更加膽大妄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