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孟晚舟引渡程序 加國正式啟動

2019/03/03 06:00

加拿大司法部一日頒布「授權進行書」,允許針對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見圖)啟動引渡程序。(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司法部表示感謝 中國外交部叫囂「嚴重政治事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加拿大司法部一日頒布「授權進行書」,允許針對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啟動引渡程序;加國卑詩省法院六日將開庭決定引渡聽證會的日期。美國司法部對此表示感謝。中國外交部表達強烈不滿,指本案為「嚴重的政治事件」,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放人。

引渡聽證會日期 六日開庭決定

孟晚舟是中國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美國司法部一月起訴孟晚舟和華為違反對伊朗制裁、電信詐欺等多項罪名,加拿大的決定是應美國提出引渡她的正式要求。孟晚舟去年十二月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捕,目前被軟禁在加拿大家中。

加拿大司法部聲明指出,此決定經過徹底和盡力調查本案證據後做出,確信「引渡法」規定簽發「授權進行書」的要求皆已符合,且有充分證據可提交引渡法官裁決,「今天,加拿大司法部官方下令授權進行孟晚舟女士一案,正式開始引渡程序」。

此決定如外界預期,卻引發中國憤怒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害中國公民合法權益,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加方立即放人。中國駐加大使館稱,孟案是對中國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政治迫害」。

華為聲明表示,美國對孟案起訴與引渡是濫用司法程序,所指控行為在加拿大不構成犯罪,但加拿大仍同意簽發授權進行書,完全不符合雙重犯罪的引渡原則。孟晚舟委任律師團援引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稱可能會干預本案的發言,指加拿大「面對美國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仍如此決定,令人失望。

訴訟大戰 可能耗時數月或數年

加國前外交官、現為布魯克大學教授柏頓(Charles Burton)表示,北京可能進一步報復,一種可能情形是打擊加拿大菜籽油出口或禁止中國學生前往加國留學。中國在孟晚舟被捕後,即以「國家安全」理由拘留兩名加拿大人,並對另名犯下走私毒品案的加拿大人判處死刑,政治報復和施壓加拿大。

孟晚舟將有多次上訴機會,其律師團誓言展開激烈訴訟戰,引渡到美國可能需耗時數月或數年,最終加拿大司法部長恐須在得罪美國或激怒中國之間拍板決定。印度銀行家薩克納(Rakesh Saxena)抗辯引渡長達十三年,二○○九年才被遞解到泰國受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