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萊席爾「鷹」到底︰中國須結構性改變

2019/03/01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指出,美中面臨的貿易議題太過於嚴重,不是光靠承諾額外採購美國產品就能解決,中國需要結構性改變。(彭博、歐新社)

不公平貿易 不是光靠承諾額外採購就能解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週三宣布,根據川普總統指令,USTR將在聯邦公報上正式公告,三月二日暫緩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提高關稅,「直到進一步通知」;稍早前,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眾議院歲計委員會聽證會指出,美中面臨的貿易議題太過於嚴重,不是光靠承諾額外採購美國產品就能解決,「我們需要新規則」、中國得要結構性改變。

確保落實協議 將維持關稅壓力

萊席爾表示,即使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未來多年仍得維持對中國貨品關稅威脅,推動其進行結構性政策改變,關稅仍是一項重要工具;敲定美中協議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包括協議執行機制等。

萊席爾強調,他要一份能確切落實的協議,能讓中國履行深入改革國家導向型經濟的承諾,尤其在智慧財產保障、技術強迫轉讓等領域;「美國非常警惕和中國貿易關係的歷史,以及承諾未獲履行引發的失望」。

萊席爾透露,與中國達成的協議包括涉及執行和匯率操縱的重要條款,將使美國能「使用關稅」來執行這份貿易協議;在確保協議履行上,擬由中低階官員每月、副部長每季、部長每半年定期檢討,一旦中方違反協議,美國就會採取「符合比例」和「單方面」行動,很可能是提高關稅和其他措施。

萊席爾還說,中國可能在操作本國貨幣走強、而非貶值;目前雙方談判的匯率協議包括兩部分:中國承諾不進行競爭性貶值、對市場干預會保持透明。他否認美中已達成匯率協議,「在全面達成共識前,不會有任何單項協議」。

川普和萊席爾上週在媒體前激辯「諒解備忘錄(MOU)」用詞,兩人關係緊張跡象引發擔憂。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佛格森(Niall Ferguson)指出,川普若否決萊席爾意見,恐導致美中達成被視為「不當」和「弱勢」的貿易協議。

華爾街日報經濟評論員葉偉平(Greg Ip)分析,川普上任後決心要阻止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但因擔心美中貿易衝突的經濟和政治後果,他可能重蹈前總統歐巴馬和布希覆轍,傾向於接受中國不可信的結構性改變承諾,保住美股上漲及讓美國農民滿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