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長︰台商回流腳步不會停

2019/02/26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不管美中談判結果如何,台商回流腳步不會因此趨緩。(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休兵期延長,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指出,雖然美中雙方對這次談判都有表態,但得等實際談判結果出爐,才能評估對國內產業的影響;不管美中談判結果如何,台商回流腳步不會因此趨緩,現在廠商都知道要未雨綢繆,分散生產基地及市場佈局。

沈榮津表示,過去台商因為土地、環保、勞工成本提高而離開台灣,但美中貿易戰後,突然出現美國對中國加稅十%、甚至可能提高到二十五%,在世事瞬息萬變下,廠商也都知道要未雨綢繆,分散生產基地和市場佈局,因此台商回流腳步不會趨緩,經濟部也會持續依據台商的需求提供必要協助。

因應美中貿易戰,台商積極轉移生產基地,行政院通過「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並於今年元月實施,對於有意回台投資廠商,由「投資台灣事務所」為單一窗口提供專人專案專責服務。

今年以來,經濟部已同意十二家廠商,包括智邦科技、慶豐富實業、廣達電腦、南六企業、崴立機電、宇隆科技、亞旭電腦、迅得機械、康普材料科技、銓寶工業、台燿科技及一家未上市公司等回台投資案,總投資金額逾三二三億元,預估可創造本國就業人數約三千九百人。

至於近來經濟部轄下國營事業中油、台水董事長傳出異動消息;沈榮津說,尚未收到相關確切訊息,還得再討論,包括經濟部次長在內的接替人選,都希望儘快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