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強迫技轉、補貼未解 恐重燃戰火

2019/02/26 06:00

中方承諾額外購買美國一千萬噸黃豆等,但這對解決貿易逆差只有短期效果。(美聯社)

貿易戰露曙光 但還沒天亮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延後對中國商品加稅大限。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儘管貿易戰在關稅部分暫時熄火,但近期美中仍持續對匯率、智財權及國企補貼等議題針鋒相對,「貿易戰只是露出曙光、但還沒天亮」。台經院助理研究員邱達生也認為,美中談判仍卡在強迫技轉及補貼等兩大歧異點,若無法解決,恐重燃戰火。

孫明德分析,美中仍在匯率、智財權、國企補貼等議題各不讓步,加稅大限延後只是在關稅戰暫時熄火,在匯率戰、科技戰未喊停,要求台廠、美廠分散投資的動作仍將持續;「過去美日貿易戰打了三十年,美中貿易戰也不可能在一年結束。」

邱達生指出,美中歷經七輪談判,已出現共識,希望先就關稅項目達成協議,但強迫技轉及國企補貼等兩大歧異,還是無解;川普與團隊內鷹派的貿易代表萊席爾等人出現裂痕,也讓貿易談判新增變數。

邱達生認為,雖然中方承諾額外購買美國一千萬噸黃豆等,但這對解決貿易逆差只有短期效果,要根本解決雙方歧異,還是中國得進行國企改革,才能化解美方鷹派最在意的強迫技轉、國企補貼等問題。

他指出,從二○○九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推動「國進民退」,不僅改革經濟體制腳步放慢,甚至讚揚、歌頌國有資本對於穩定經濟的貢獻,甚至內部形成「改革國企將會動搖國本」的共識,「這是中國不可能退讓的底線」。

邱達生分析,未來發展有兩種情境,一種是川普若撤換萊席爾等鷹派代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貿易戰可能熄火;但若鷹派與川普取得共識,快則在三月「川習會」後,慢則在明年總統大選後,貿易戰將捲土重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