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休兵 美延後對中加稅

2019/02/26 06:00

美中第七輪磋商進展

川普︰如協商順利

一、兩週會有「非常重大消息」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第七輪美中貿易談判週日落幕,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基於美中貿易談判在重要結構性問題取得實質進展,美方將推遲原訂於三月一日提高中國商品關稅稅率的計畫;但川普未說明貿易戰休兵期延長多久。

美中貿易談判在「延長賽」結束後,川普透過推特宣布,「美中在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轉移、農業、服務業及匯率等重要結構性問題,取得實質進展,因而決定推遲原定於三月一日提高中國商品追加關稅計畫」;雖然川普沒有詳細說明延長多久,但透露如果協商進展順利,未來一、兩週會有「非常重大的消息」。

川普也表示,若雙方團隊能進一步取得共識,他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位於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Mar-a-Lago)會面。觀察人士分析,在美方為主、中方為客安排下,可展示美方的強勢,有利於美方談成佔有優勢的協議。

擬與習近平在「海湖莊園」會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指出,北京當局目前對在海湖莊園舉行「川習會」不是很願意、習近平也「有點猶豫」,因這樣對川普有利;他既可對內宣稱談判勝利,又要習近平飛到美國簽署協議,且從細節上來看,這次的磋商「中方讓步大一點」。

中國內部有聲音質疑當局在談判過程中讓步過多。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上坦言:「美方實力比中方強,中國得要做出一些讓步,大多數人是明白的」,他呼籲大眾能理性面對這個全景、不被一個枝節帶偏。

在貿易戰休兵延長激勵下,中國昨股匯市飆漲,滬深三○○指數及上證指數分別大漲五.九五%及五.六%,兩市成交值合計破一兆元人民幣,是三年多來首見;離岸人民幣也升值約○.四%,對美元匯率報六.六八五五元,創七個月新高。

亞股跟著收高,港股及日股皆收漲○.五%,韓股收高○.一%,台股收盤上漲○.七%,雅加達、曼谷、孟買及新加坡股市也多收紅;歐股除英股外、也多走高;美股道瓊昨開盤大漲一六六.九五點、漲幅達○.六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