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多鏡頭商機發酵 大立光成最大贏家

2019/02/25 06:00

三星推出折疊手機Galaxy Fold手機,搭載6組鏡頭,股王大立光是最大受惠者。 (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繼華為推出4鏡頭手機後,三星上週在美國亮相的折疊手機Galaxy Fold手機,搭載6組鏡頭成為另一個亮點,在多鏡頭手機蔚為趨勢下,股王大立光(3008)無疑是最大受惠者,也難怪大立光要積極擴廠。

大立光股價 重回4000元

去年受到蘋果高價手機銷售不振衝擊,大立光營收未能續創新高,但全年毛利率與每股稅後盈餘分別為68.77%與181.68元,僅次於2017年,均為歷史次高;1月營收發布,大立光不減反增,更帶動股價在農曆春節後走強,重新站回4,000元價位。

法人指出,放眼台灣這麼多家光學元件廠中,以手機鏡頭為主的大概只有大立光與玉晶光(3406)以及新鉅科(3630)、三合一後下市光耀科。其中大立光與玉晶光被稱為蘋概股,新鉅科以中國品牌手機廠為主。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手機市場急凍,新鉅科看來仍難擺脫虧損。

而大立光客戶結構多元,去年打入三星供應鏈後,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都是大立光客戶。相反的,玉晶光營收9成來自蘋果。也因此,法人認為,多鏡頭手機會從品牌廠商旗艦機種開始,既然是旗艦機種,規格、技術門檻高,價格當然也比較好,大立光必然是最大贏家。

玉晶光車載鏡頭 Q3出貨

玉晶光則積極思考轉型,最近傳出拿到汽車16949品質管理系統認證,預計今年第3季開始出貨給歐美客中高階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車載鏡頭,若能穩定出貨,也不排除成為玉晶光下一個營運成長動力。

二線光學廠包括亞光(3019)、先進光(3362)、佳凌(4976)等在車用鏡頭領域則已經開始收成。由於大立光已經表態,基於車用鏡頭量不大、技術規格不高,未來不會是大立光經營重點,在股王讓出市場下,二線廠在車用市場或許有機會打出一片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