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離岸風電第3階段 4月討論遊戲規則

2019/02/25 06:00

市場關注離岸風電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遊戲規則;經濟部透露,目前正在草擬辦法,預計3或4月將有版本進行討論。(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經濟部春節前發出彰化6個風場籌設許可,2025年前離岸風電5.5GW風場開發已進入穩定階段,市場關注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遊戲規則;經濟部透露,目前正在草擬辦法,預計3或4月將有版本進行討論,目前以通過環評的近5GW風場為主,釋出2026年後每年1GW裝置容量。

彰化6個風場籌設許可一度於去年底卡關,加上今年預告風電躉購費率遭砍12.7%,一度傳出龍頭風場開發商暫停所有在台投資活動;經濟部於春節前發出6個風場籌設許可,目前各開發商正緊鑼密鼓進行與台電簽署購電合約的前置作業,2025年前離岸風電開發正式進入穩定階段。

至於2025年以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則何時釋出,官員表示,目前辦法仍在草擬中,預計3到4月會先有版本出來進行討論,原則以通過環評、但尚未開發的近5GW風場為主,2026年後每年釋出1GW的併網裝置容量。

區塊開發

也將納入國產化要求

官員說,區塊開發將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資格審查,第二階段則為競標;在資格審查方面,首先要確認開發商的風場已環評通過,也要出具國產化相關規劃。

官員表示,2025年前離岸風電國產化已具有一定成果,將在台建立風機產業鏈,為使對台產業效益能夠延續,確定區塊開發也將納入國產化要求;第二階段競標方面,也會考量第一階段各開發商的國產化規劃差異不要太大,在類似的程度下,讓各開發商展現其價格競爭力。競標以1年釋出1GW的方式進行,但是一次競標或分年等具體作法尚在討論。

環保署在2017年底通過19案風場環評,總裝置容量為10.07GW,其中已有5.5GW在2025年前開發,另有約4.57GW尚未開發;未開發者容量最大的為上緯、麥格理及德商EnBW的海鼎1到3號風場共2GW。

還有沃旭大彰化東北570MW、力麗的海峽風電600MW、台電420MW、亞泥的竹風410MW、中鋼的中能近300MW、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西島尚有250MW、海能約200MW、玉山及北陸的海龍2號約150M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