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擬祭行政命令 華為5G在美禁售

2019/02/24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正多管齊下強化對中國華為的攻勢。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可能使用行政命令禁止華為在美國銷售5G網路設備,他或許會、或許不會把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議題納入美中正在談判的貿易協議;不過,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案沒有要撤告,若華府有任何行動,「會和司法部長一起」。

美司法部起訴華為 不會撤告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和貿易談判團隊其他成員建議川普,延遲簽署一項關於禁止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設備進入美國網路的行政命令,因擔憂此舉擾亂貿易談判。

川普廿二日回應媒體表示,以行政命令來禁止華為在美國銷售5G通訊網路設備是一個選項,「我們現在沒在做任何事」、「我們會與司法部長一起,如果做任何事情的話」。

川普於白宮辦公室會晤中國副總理劉鶴時則表示:「關於是否要把此(華為和中興通訊)納入協議,我想這是個問題。」

美國司法部以廿三項罪名刑事起訴華為、華為子公司及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指控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共謀銀行詐欺、竊取電信營運商T-Mobile的手機測試機器人技術,目前正向加拿大尋求引渡孟晚舟受審。

川普表示,美國官員沒有談論要對華為和孟晚舟撤告,美國檢方和司法部長會在未來數週內提出華為案,但「目前這不是我們在討論的事情」。孟晚舟在溫哥華獲得有條件交保,目前被軟禁在家。

川普說,他希望和中國公平、公開地競爭,但「現在若出現安全原因或其他別無選擇的因素,這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事情之一」。

組團赴MWC 遊說盟友拒用華為

華府官員擔憂,華為設備留有「後門」,可能被北京用來從事間諜活動,監視西方政府和企業、或破壞網路等基礎設施,近期一直在遊說盟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美國正採取全場緊迫盯人戰術,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將赴西班牙參與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代表團計畫在MWC和各國政府官員、行動營運商會面,當面向他們警告使用華為產品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