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來一年人民幣理財 民眾趨謹慎保守

2019/02/21 06:00

國泰金控昨發布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未來一年人民幣理財趨謹慎。(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國泰金昨發布2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受到景氣動能與美中貿易戰影響,未來一年願意繼續增加人民幣存款比率的民眾占16%,略高於計畫減持人民幣的11.7%,顯示未來一年民眾對人民幣理財趨於謹慎保守。

國泰金調查,由於去年人民幣匯率震盪幅度加大,全年高低點價差逾10%。

76.7%民眾未持人民幣存款

今年以來人民幣雖略有回穩跡象,但看升人民幣的民眾比率23.6%,僅略高於看貶人民幣的22.8%。

至於持有人民幣存款情況,調查顯示,高達76.7%民眾沒有持有人民幣存款,略低於去年2月的78.8%;其中,人民幣存款配置比率在5%以上的民眾僅7.1%,略高於先前的6.6%。

去年高低點貶值逾10%

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表示,多數台灣民眾仍未持有人民幣存款,因為從價格走勢來看,近幾年人民幣波動幅度比較大,人民幣去年高低點貶值就超過10%,但今年民眾對人民幣看升看貶差異不大,人民幣走勢應該不會像去年一樣一口氣貶10%,但大幅彈升的機會也沒有,因此對應到調查,民眾增持人民幣意願也不高。

另,根據調查,在全球景氣轉弱陰影籠罩下,經濟數據也持續弱勢,但2月景氣現況樂觀指數與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卻小幅回升,代表民眾對經濟的信心相對持穩;此外,民眾的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指數彈升,對應近期台股站穩萬點,也符合調查股市樂觀情緒彈升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