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三星若買格芯 拿下22%晶圓代工市場

2019/02/21 06:00

晶圓代工大廠格芯(GlobalFoundries)可能出售。(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科技新聞網站「HotHardware.com」報導,晶圓代工大廠格芯(GlobalFoundries)在去年開始縮編公司業務後有意出售,可能現正在尋找買家,南韓三星和SK海力士傳出可能是最有意願的潛在買家。格芯目前是全球第三大代工廠,僅次於台積電(2330)、三星。據IC Insights估計,截至去(2018)年,台積電仍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囊括逾半市占;三星分拆半導體業務後,去年晶圓代工拿下約14%市占,超越原本居晶圓代工二哥的格芯;格芯去年晶圓代工市占約8.4%,排第三。三星若買下格芯,將一舉囊括逾22%的晶圓代工市占。

格芯近來有關裁員、投資停擺、可能被打包出售公司的傳聞不斷,為了穩定軍心,本週還正式宣布前高通副總裁萊莫斯(Americo Lemos)已加入了格芯團隊,並將擔任格芯中國區總裁及亞洲業務發展負責人。韓媒「BusinessKorea」近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格芯將要被持股9成的母公司ATIC打包出售,ATIC是阿布達比投資基金旗下公司。

格芯今年1月底甫將位於新加坡的8吋晶圓廠賣給世界先進(5347),日前被前員工爆料投資金額達100億美元的中國成都廠投資呈現停擺,其第一期工程去年已取消、第二期22FDX工廠建置生產設備陸續被出售,且出現變相裁員情形。格芯去年已宣布無限期擱置7奈米製程開發,並全球裁員5%。(編譯楊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