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電成長推估 未來6年平均年增2%

2019/02/21 06:00

能源局最新統計,去年電力消費二六四三億度,住宅部門是六大類別中唯一下滑者。(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因遭外界質疑低估我國用電成長;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昨表示,過去推測有將節能因素納入,近幾年景氣較好、極端氣候等均影響用電成長,未來改以「不樂觀」保守態度模擬,推估到二○二五年的年平均用電年成長約二%。

近來挺核人士以能源局推估的全台發電量成長(一般用電量與發電力數字相當)來對比去年實際數字,批評能源局有低估用電量之嫌。林全能解釋,用電高於預估值是正常現象,除經濟成長比預測好外,去年五月、十月的極端高溫也是影響關鍵之一。

能源局說,供電需求推測會有高、中、低不同版本,就像景氣預測也是滾動檢討;為達供電穩定,經濟部長沈榮津要求供電推估「不再樂觀」,未來六年用電需求已納入台商回流、重大投資案、車輛電動化因素考量。

林全能指出,因美中貿易戰鼓勵台商回流,進而帶動用電成長,自二○二一起的三年內,國內將有台積電、力晶、華邦電等重大投資案,估計用電年成長屆時達高峰,二○二四年後呈現回穩態勢。

另據能源局最新統計,去年電力消費二六四三億度,工業部門用電最多、占五十四.五%,服務業部門次之、占十八.三%,住宅部門十七.八%;住宅部門是統計六大類別中唯一下滑者。

官員指出,去年電力消費較前年增一.一五%,以工業部門年增二.一四%最多,因工業用電占全台用電過半,只要景氣較旺,就會明顯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