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MD、英特爾處理器下半年有亮點 帶旺嘉澤

2019/02/20 06:00

Intel高層也釋出Purley處理器,連接器大廠嘉澤可望受惠。圖為英特爾慶50周年。(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AMD下半年將發表7奈米處理器(CPU)、Intel高層也釋出Purley處理器,晶片出貨情況今年趨於順暢,與2家國際公司有密切合作關係的國內連接器大廠嘉澤(3533)有望受惠,近期頗獲市場關注,3大法人出現連續買超。

嘉澤為AMD、Intel製造CPU插槽,是Intel插槽少數供應商之一,自去年下半年起Intel CPU缺貨,影響電子硬體出貨表現,但Intel近來增加資本支出增加產能,該公司執行長Robert Swan於1月底公開表示,2019年中起處理器有望達到供需平衡,對嘉澤而言將可實質受惠。

新插槽要讓AMD認證

AMD7奈米製程zen 2架構的三代Ryzen處理器將在今年下半年面世,被看好能夠收復先前失去的CPU市佔率,嘉澤也要設計新插槽給AMD認證,因此獲得法人期待。

另外,嘉澤持股64.27%的子公司嘉基,供應USB Type C介面支援Thunderbolt(Intel連接器標準)線材,由於目前市場趨勢為NB輕薄化,減少內建光碟機,或減少網路、投影機的I/O和HDMI接口,消費者要改用外接線取得這些功能,因此會帶動整體線材需求,也擴大對嘉基營收貢獻。

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國內系統大廠廣達(2382)、仁寶(2324)、和碩(4938)、緯創(3231)等將部分組裝基地從中國轉移到台灣、東南亞等地的計畫,嘉澤表示,因為對其供應的零組件屬於內部件,都是送到中國進行初步組裝後,再送到其他地方組裝成成品,因此不影響營運。而連接線的原料銅與塑膠,今年第1季報價較去年同期穩定,有利成本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