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國卸磨殺驢

2019/02/20 06:00

美國以竊取美光科技(Micro Technology)智財權為由,對中國半導體製造商福建晉華祭出出口限制。(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司法部去年11月1日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台灣聯電(2303)及3名台灣人共謀竊取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外媒報導,協助福建晉華開發DRAM的聯電,可能涉及最高200億美元的罰款。然而,中國工信部長苗圩今年1月29日竟表示:「晉華本身並沒有技術,如果要說有技術的爭議,也應該是台灣聯電來負責,福建晉華是無辜的。」

中國工信部長的說法點出兩個重點,其一,中國即使沒有技術也要發展半導體產業,因此透過收購外企、竊取商業機密、利用台商或台諜等方式獲取技術;其二,中國對台商仍採取一貫的「卸磨殺驢」手段,利用完了就一腳踢開,出了事就推卸責任。

巧合的是,就在苗圩發言前一天,外媒報導,美國司法部可能改採鉅額罰款的方式,放棄對聯電的刑事指控。隔日,中國官方就出現卸責聯電的說法,可能讓聯電繳納罰款脫身出現變數。

事實上,中國對台商「卸磨殺驢」由來已久,過去不知多少大大小小台商遭中國坑殺,工廠被奪走、商場遭強佔、資金或技術被竊取,甚至人身安全都不保;但台商過去看上中國低廉生產成本,現在則看上中國龐大市場,仍然不斷「錢進中國」。

然而,美中貿易戰已升級為科技戰,隨著台灣半導體業對中國市場依賴度與日俱增,台廠遭受波及的風險也隨之增加;何況,中國利用台廠獲取技術,若台灣因此失去半導體技術領先優勢,將嚴重損及台灣產業及國家利益。聯電事件殷鑑不遠,台廠應該審慎評估,是否也想成為那頭被殺掉的驢?(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