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研調︰DRAM首季跌幅逾2成 Q2續跌15%

2019/02/20 06:00

今年上半年DRAM產業仍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持續下跌。圖為記憶體產品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昨公布最新調查,今年上半年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仍供過於求,導致價格持續下跌。預計2、3月價格將續跌,第一季跌幅將超過2成,其中伺服器記憶體跌幅擴大到近3成,第二季需求雖略有回溫,但累積的庫存去化仍需時間,預估季跌幅約在15%左右。

集邦科技指出,第一季受淡季效應影響,加上去年底以來庫存仍高,因此買方拉貨意願疲軟,1月各產品別的價格跌幅已超過15%,下半年由於總體經濟表現不佳,加上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性因素,終端需求恐受壓抑,加上5G、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IIoT(工業物聯網)、automotive(自駕車)等新興議題仍待發酵,儘管DRAM供應商放緩擴產腳步,不過跌幅僅逐季收斂但未止跌。

從各產品別來看,標準型記憶體價格去年第四季就已經出現10%的季跌幅,今年第一季持續下滑近25%,主流模組8GB價格,則下探至45美元以下。

最快Q3去化後 跌幅才開始收斂

而伺服器記憶體需求,去年下半年成長停滯後,預計最快要到今年第三季庫存去化後,跌幅才會開始收斂。

至於行動式裝置記憶體,第一季不論是discrete(分離式)或是eMCP(嵌入式)產品,跌幅都在2成以內,第二季則受惠於Android陣營新旗艦機發表,需求轉強,合約價跌幅可望收斂,但仍在10%-15%。而DDR3與DDR4兩產品價差仍達15%-20%,短時間恐難見到價格反轉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