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第63個 貿協設處前進以色列

2019/02/20 06:00

外貿協會昨在特拉維夫成立台灣貿易中心,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中)與以色列全國商工總會(FICC)副主席Amir Shani(左起)、以色列出口協會(IEI)主席Adiv Baruch、以色列駐台北辦事處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以色列創新局主席Ami Appelbaum、我駐以色列代表張國葆、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共同擊鼓為台貿中心揭幕。(貿協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貿協會為鏈結以色列的科技和新創能量,昨在特拉維夫成立台灣貿易中心,成為貿協全球第六十三個辦事處,以國政界及商工團體逾兩百人出席;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該中心未來要當台灣產業在以色列的眼睛、耳朵及雷達天線,媒合以色列的創新科技及台灣的製造實力。

黃志芳去年率團訪問以色列後,短短半年時間籌備,即成立特拉維夫據點。他表示,台以雖然都是小國家,但經濟實力在全球舞台十分亮眼;以色列以新創聞名全球,有「新矽谷」之稱,在那斯達克掛牌公司數目更僅次於美國及中國;而台灣是亞洲經貿重鎮,ICT(資通訊產業)、機械、綠能等製造能量豐沛,「有人說以色列擅長零到一,台灣擅長一到many(多),這代表雙邊合作潛力無限。」

昨出席開幕的以色列出口協會主席Baruch形容,台灣是真正可信賴的盟友,希望透過雙方努力,讓台以經貿翻倍成長;曾任職全球半導體大廠多年、現任以色列創新局主席Appelbaum也表示,「如果全世界只選一個夥伴來合作,我選台灣」,他還強調,對台灣的製造能力印象深刻,並向以國企業家推薦台灣。

昨出席特拉維夫台貿中心開幕的還有以色列國會友台小組主席Nachman Shai、國會議員Anat Berko、以色列自駕車新創Mobileye、資安巨擎Checkpoint及水資源公司Netafim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