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廢無解 蘇揆:核電不可能

2019/02/20 06:00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昨率經濟部長沈榮津(右)、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左)到立法院接受總質詢,蘇揆明確表示核能發電已是「事實上的不可能」。(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黃欣柏、陳昀/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表示,不接受核廢料、卻又不反對核能發電,這是不能並容的兩個情形;若將蘭嶼核廢料遷回本島核電廠,「核電廠所在地絕對不會同意」,核能發電已是「事實上的不可能」。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詢表示,擁核人士最近發起「核廢遷出蘭嶼」、「以核減煤」及「核四重啟」三個公投案,其中一案主張將蘭嶼的低階核廢料移到本島核電廠存放,一案要求立法院研議「核能減煤專法」,在二○三○年以前達成核電不低於燃煤發電的目標,行政院應對此表明態度。

蘇貞昌說,當初核廢料秘密放在蘭嶼,對蘭嶼人很不公平,但現在說要遷回本島核電廠,「核電廠所在地絕對不會同意!」他強調,以核減煤、核能發電與核四重啟都已經是「事實上的不可能」,不僅是態度上反對,「環境基本法」等也都是反對的。

徐永明追問,既然蘇揆對這些公投案持反對態度,屆時如果這些案子都通過,「那院長還做得下去嗎?」蘇貞昌隨即回答:「做不下去!」

蘇貞昌強調,上次公投時,政府沒能讓民眾知道公投結果會怎樣;事實上,若以核廢料遷出蘭嶼的提案為例,只要改問哪一個縣市願意放核廢料,就能清楚看出沒有任何地方願意接受,而不接受核廢料卻又不反對核能發電,這是不能並容的情形。

另,對於農地違章工廠輔導大限將在明年六月二日到期,蘇貞昌昨指出,三月就會將行政院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送到立院,以不准新設、不得污染及不得危及公安三原則來處理,讓為台灣拚經濟的老闆不用害怕工廠被拆,希望能儘速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