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本土IP遊戲告捷 台遊戲業擴編研發團隊

2019/02/19 06:00

宇峻奧汀董事長劉信認為,台廠遊戲商的優勢就是「擁有知名IP」與「美術能力」。(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大宇資旗下知名IP《仙劍奇俠傳》已超過20年,期待能再創高峰。(記者張慧雯攝)

過去台廠遊戲業者多以代理海外知名遊戲為主,且每年可能推5-10檔新遊戲,不過,這種「散彈打鳥」的方式自去年已有明顯轉變,除代理的新遊戲數目下降外,業者發現台灣美術團隊其實有能力開創、研發新IP(智慧財產權),除鈊象(3293)、大宇資(6111)、宇峻(3546)、傳奇(4994)、網龍(3083)、唯數(6626)等原本就有研發團隊,今年起包括辣椒(4946)、昱泉(6169)也強化研發團隊,準備以自家IP遊戲前進國際。

大宇資仙劍、宇峻三國群英傳、網龍吞食天地風行多年

國內老字號的知名IP遊戲包括大宇資的仙劍、軒轅劍,宇峻的三國群英傳,智冠集團旗下的網龍則有吞食天地,昱泉的笑傲江湖、功夫全明星、仲裁英雄等,由於這些遊戲進軍國際有成,宇峻、傳奇、昱泉等都繼續打造全新的IP遊戲,期待能夠再闖出另一片天。

宇峻奧汀董事長劉信認為,台廠遊戲商的優勢就是「擁有知名IP」與「美術能力」,未來應積極與中日韓遊戲大廠尋求合作機會,共同進軍國際遊戲市場將更有勝算。以宇峻來說,今年1月底就有自行研發的二次元遊戲《伊蘇》上檔,預計5月還要在日本上檔。

傳奇也說,自製遊戲《拉普拉斯的神子》授權中國,更名為《風之國度》,去年台港澳雙平台同步推出反應熱烈,營收大增、權利金收入近千萬。

昱泉總經理洪英超表示,今年上半年將推出自製手機遊戲《Aurora 7希望之子》,而這款自製手遊預計於日、韓、泰、印、中、台等地推出,海外市場正洽談授權,屆時昱泉有授權金分成收入挹注獲利。

辣椒董事長鄧潤澤也認為,,2017年併購樂陞旗下《真三國無雙.斬》研發團隊後,近來此遊戲在日本上檔成績不錯,電視廣告上檔後營收更上層樓,他指出,台灣遊戲自製能力不錯,未來還將強化研發團隊,以自製遊戲進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