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非經濟因素影響 美正面中國中性

2019/02/18 06:00

美中貿易戰對市場影響已逐漸降低,圖為美財長努勤率領的代表團於北京與中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 (歐新社)

■ 許瑞祐

環視全球經濟表現,在美、歐及中國三大經濟體之中,只有美國在經濟基本面的表現仍維持強勁,雖然美國也有面臨若干風險,如升息與縮表議題、美中貿易戰、政府關門等事件,但對市場造成影響已逐漸降低。總體上,目前對美股持正面看法,歐洲暫持謹慎態度,中國雖然有經濟下滑現象,但預期美中貿易態勢有望轉佳,加上政策利多加持,看法中性偏多。

美國仍是全世界領頭羊

以經濟面、企業獲利這兩個角度來看,美國仍是全世界的領頭羊,景氣數據上如PMI、GDP或是就業市場的表現,只有美國仍維持強勁;而在企業獲利方面,2018年整年因為減稅效應,促使獲利有25%以上的增長。雖近期美國開始面臨到一些風險,但研判大部分風險已逐漸降低,而是市場近期聚焦的美中貿易問題也有好轉跡象,因此對美股維持正面看法。

在Fed不斷釋出較為鴿派的言論之後,目前市場預期2019年升息1-2次,另外Fed也強調縮表是有彈性的。貿易戰方面,儘管美中在結構上的問題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完全解決,但未來仍可能達成臨時性協議,或像是類似採購案的協議。且川普在最近的貿易談判當中也對媒體鬆口,表示3月1日的期限是有可能延長的,顯示貿易衝突短期內有望緩解,有助於市場情緒轉佳。政府關門風險也已緩解。至於2018第四季財報,由於預期已經壓很低,應該不太可能繼續低於預期。

歐央未來升息態度軟化

1月歐元區服務業與製造業PMI雙雙來到近年低位,受貿易戰影響,出口下降是導致經濟趨緩主因之一,去年12月德國工業生產指數也表現疲弱,而歐洲央行(ECB)也因為經濟疲軟而對未來升息態度有所軟化,後續仍需觀察整體動能是否能持穩。此外,歐洲目前最大的不確定性來自英國脫歐,雖市場目前預期有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較大,但仍不能排除事件相關的風險。因此整體上對歐股暫持謹慎態度,尚待事件明朗後再思考布局時機。

中國經濟數據持續疲弱

儘管中國宏觀經濟數據持續疲弱,但由於美中貿易協議期限可能延長,儘管短時間內不易解決爭議,但仍有達成臨時性或採購協議可能,近期局勢有望轉好。另外,再加上兩會政策利多加持,在中國股市仍在相對低檔下,後續看法中性偏多。

3月中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在即,而在兩會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於常務會議上提出經濟工作的四大重點,包含提升施政水平、要求脫貧攻堅任務落實、用藥保障措施、及增強金融服務與防風險等項目;此外,為促進民生經濟發展,將加強對民營及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而預期在3月的人大政協兩會當中,對於股市影響較大的議題將會是經濟穩增長以及科創版推進,科創版議題已帶動電子股及計算機股表現強勁,預期將對市場發展有正面助益。

(本文作者為富邦投信研究部研究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