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商機篇〉員工學外語進修 企業補助學費

2019/02/18 06:00

兆豐銀開設語言進修班外,也同時給予學費補助,成績優異者會給予獎勵金。(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陳梅英、洪友芳/專題報導

為了鼓勵讓平日工作忙碌的員工進修,許多企業祭出學費補助或開設進修班。以海外據點數多的兆豐銀行為例,就鼓勵員工進行英語及第二外語的加強。半導體業也表示,員工進到公司後,依各部門業務需要,若有加強英文的必要性,公司內部會找專業老師到公司開課或進行網路線上教學,讓員工利用時間進修,有的免費,有的較昂貴的課程,員工需自付一部分費用。

兆豐 行內開設外語進修班

兆豐銀在行內開設進修班,除了最多人學習的英語外,第二外語班每種語言分成上、下年度開設2班,方便員工安排時間。除了開設語言進修班,也同時給予學費補助,或是全額補助外語能力測驗的報名費用,成績優異者會給予獎勵金,並有助於升遷加分。

即使是規模較小的遠東銀行(2845),也早已規劃線上英文課程,提供員工進修,並成立三個國際英語演講協會(Toastermaster)分會,鼓勵行員參與。另外,也鼓勵員工考取英語證照、訂定多益(Toeic)門檻,作為員工升遷的依據。

中信 語文學習納彈性福利

海外分支機構多達110處的中國信託,則是將「語文學習」納入員工「彈性福利」中,每年給予員工一定的點數,讓他們在語文學習、免費健檢、家庭旅遊等各種選項中自由選擇。

中信金(2891)發言人邱雅玲強調,員工積極提升語文能力,符合公司目前的發展策略,自然可獲得較多加薪、升遷的機會。但該公司並不是如有些企業,規定員工必須參加托福、多益等測驗,並要求必須要達到多少的標準。

和泰 將補助進修一半費用

為了獎勵員工增加語言能力,和泰員工至該公司指定的語言合作機構進修,還可以申請補助一半學費。

光陽機車早期和日本本田(HONDA)還有股東關係及技術合作,員工第二外國語是日文,現在跨國溝通主要使用英文,因此要求研發部、儲備幹部多益成績要達500分以上。光陽表示,為鼓勵員工持續精進,公司會補助員工每年4期外語培訓課程一半的學費,另依多益成績給與獎勵金1,000~9,000元不等。

中磊 員工可免費上網學習

中磊為鼓勵員工提升英語能力,除員工考多益的費用由公司支付外,且無論想考多少次多益,都由公司買單。另外,結合網路美語教學平台,中磊還買下一套系統,讓公司員工免費上網學習。

華航 員工進修英語要自費

華航與長榮航兩家航空公司對於在職員工進修語言,做法則大不相同。長榮航鼓勵員工持續提升英語能力,員工津貼中有一項為語言補習津貼。另外,與線上英語教學合作,全部員工上課免費。華航則僅歡迎及鼓勵員工於閒暇時間進行自我進修,充實技能,以提升職場競爭力,費用則需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