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燃料池容量 經部新北論戰

2019/02/17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在立院備詢說明「核二燃料池滿了,新的燃料棒進不去,所以不能用。」但新北市卻稱燃料池尚有空間,引發中央和地方論戰。(資料照,記者吳政峰攝)

經長:新的燃料棒進不去 新北:尚有空間

〔記者林菁樺、何玉華/綜合報導〕經濟部一月底已對外說明能源政策,拍板核電廠不延役,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在立院備詢時持續說明「核電不是不用,是無法用」、「核二燃料池滿了,新的燃料棒進不去,所以不能用。」但新北市卻稱燃料池尚有空間,並批中央把能源政策卸責給地方;台電則說明,核二運轉一定會面臨燃料池滿,新北市尚有空間的說法是「混淆視聽」、「張飛打岳飛」。

台電:新北市說法「混淆視聽」

沈榮津十五日在立法院表示,「核二燃料池滿了,新的燃料棒進不去」,對此,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回應,核二廠燃料池目前尚有貯存空間,可以供反應爐退出燃料棒並持續運轉。

不過,負責核電運轉維護的台電表示,核二機組「未來若要延役運轉」將面臨燃料池滿的情況,因為新北市府尚未核准「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台電無法興建乾貯設施,導致用過的燃料棒無法從燃料池移走。

新北市昨又反擊指出,全國能源政策本來就是中央主管權責,地方政府無權決定,強調中央早已決定能源政策及方向,若再將核電廠繼續使用或延役問題推給地方,就是不負責任的政府。

經濟部能源局發言人李君禮表示,中央的能源政策已在一月底正式對外說明,核電無法繼續、面臨許多困難,其中,核電廠所在的新北與屏東態度都不歡迎、也不支持。

李君禮更指出,已經正式除役的核一一號機出現了「有趣現象」,明明除役但燃料棒還在反應爐內,新北市不願發給台電水保計畫,導致乾式貯存卡關,這是一個很基本的問題。

此外,目前核二的燃料池還有空間,但根據台電估算,核二廠一號機僅能運轉至二○二一年三月,預計在除役前九個月就會爆滿,李君禮說,如果連役期內都無法商轉完畢,更不用期待核電延役。至於地方指中央卸責、談不清楚能源政策,李君禮表示,核電眼前最基本務實的問題都卡關、無解,想要續轉真的困難重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