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波蘭力抗中國5G 彭斯大讚

2019/02/15 06:00

華為表明不退出中、東歐5G競賽,願配合各國對資安的額外要求。(路透)

禁華為 歐盟國家促統一步調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以中國政府可能透過華為產品進行網路間諜為由,遊說盟邦不要採用華為5G設備,目前將遊說對象鎖定在中歐及東歐國家。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三就稱讚波蘭,致力保護電信業,不讓中國上下其手。不過,華為表明不退出中、東歐5G競賽,願配合各國對資安的額外要求。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稍早訪問波蘭、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強調使用華為的設備可能讓資料被中國看光光,呼籲各國拒絕使用。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三又來到波蘭,與波蘭總統杜達在華沙舉行聯合記者會表示,美國將與波蘭繼續合作,讓所有投資審查機制未來能保護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基礎設施。

今年一月,波蘭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華為波蘭分公司主管王偉晶和波蘭一位前安全官員;彭斯對此表示肯定。路透報導,波蘭政府考慮5G網路建設排除華為的設備。

奧地利科技部和盧森堡總理貝特爾週三均表示,華為是否能參與歐盟的5G網路建設,歐盟必須達成全面共識。歐盟執委會考慮以安全疑慮為由,禁止華為的5G設備,但仍有部分歐洲國家不願跟隨美國腳步。

華為美國分公司資安長柏迪(Andy Purdy)週三表示,為了不在中歐和東歐的下一代5G網路發展缺席,準備面對任何額外的安全措施。柏迪說,美國政府堅持不懈且立場堅定,並強力散播對華為的主張,華為已準備好與各國政府合作採取任何安全措施,例如測試產品的原始程式碼,這些代碼可適用於所有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