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車零件訂單湧入 和大衝刺擴產

2019/02/14 06:00

(資料照 )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新車銷量去年年減2.8%,為近30年來首次下滑,汽車零組件廠紛將眼光望向電動車,和大(1536)因接獲來自歐、日、中車廠的電動車零件訂單,今明兩年持續擴增產線。而廣華-KY(1338)也因電動車體講求輕巧,致力開發新技術。

1月營收 月增15.61%

和大昨自結1月合併營收5.59億元,雖比去年同期減少11.04%,但仍創歷史同期次高,也比去年12月成長15.61%,顯示國外客戶拉貨力道已漸有回溫跡象;尤其以和大前兩大客戶為主的嘉義廠1月出貨金額,繳出建廠以來單月新高,因此除原有7條智能產線外,第8到14條產線正積極建置中。

和大更積極布局電動車市場,為消化來自日、歐、中湧入的電動車零件訂單,嘉義一期廠房已滿載,和大持續擴充產能,嘉義二期廠房6條產線,今年下半年陸續投產加入營運,且已著手評估嘉義三期智能產線興建規劃案,盼能在明年投產,讓公司營運倍增動能。

廣華-KY昨天也自結1月合併營收達6.49億元,受惠於三大日系品牌車廠客戶在中國新車銷售的成長、帶動拉貨,呈現月增11.99%。

但包括廣華-KY 、東陽(1319)等業者都持續開發適合電動車車體的輕量化產品,紛紛展現搶攻電動車市場雄心,且不僅傳統汽車零組件廠商看好,非汽車產業也瞄準全球電動車大餅,積極搶單。

根據外電報導,亞馬遜與通用汽車也打算投資已發表電動皮卡車「R1T」的新創公司「Rivian Automotive」,雖然投資案尚未被證實,但預計最快會在本月宣布,初估投資金額介於10至20億美元之間;外界認為今年傳統燃油新車銷售仍會放緩,但全球電動車發展則勢不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