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出貨旺 8吋矽晶圓廠營運穩健

2019/02/14 06:00

12吋矽晶圓今年供給可望大於需求,會有價格壓力,8吋矽晶圓則相對較健康。(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車用、電源管理等高功率元件需求仍強,帶動今年8吋的重摻矽晶圓續有調漲空間,出貨量仍旺,可望支撐矽晶圓廠第1季營運趨穩健。

環球晶(6488)表示,目前6吋以下的小尺寸需求較下滑,8吋與12吋廠都仍維持滿載狀態,尤其車用的重摻矽晶圓非常好,這支撐第1季營運不差。市場調查則指出,12吋矽晶圓今年供給可望大於需求,會有價格壓力,8吋矽晶圓則相對較健康。

合晶(6182)昨公佈1月營收7.13億元,月增3.08%、年增6.80%;合晶今年在車用等高功率需求的8吋重摻矽晶圓仍順利調漲,公司表示,因車用等8吋重摻矽晶圓需求仍強勁,不受市場景氣影響,帶動價格有上漲空間,今年還會持續擴產。

不過,矽晶圓廠商仍面臨價格下滑的壓力,晶圓代工廠因景氣走淡、產能利用率降低,考量客戶殺價與營運成本壓力,寧願跟矽晶圓供應商解約,只是這恐會付出違約罰錢的代價,但卻能取得重新議約的權利,拿到較低價格的矽晶圓,相對有助降低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