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豬年新希望 券商盼開放更多新商品

2019/02/14 06:00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券商淨值4000多億元,應開放更多產品、提高競爭力。(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昨日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為證券業抱屈,他直指去年台股交易量集中加店頭市場日均量超過1600億元,4大證券周邊單位獲利成長近20%,而相關產業包括銀行獲利成長7.1%、投信成長9.9%、期貨獲利成長23%,只有證券獲利大幅衰退逾25%;他表示,去年券商的承銷與自營部門大虧,希望主管機關能開放更多產品讓券商承作,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理財中心。

賀鳴珩說,券商不外乎三大業務—經紀、自營、承銷,其中去年經紀業務維持雙位數成長,但自營和承銷不但出現高達5成的衰退,自營更因為認列興櫃包銷部位的評價損失而大虧;他直指,承銷商為爭取IPO客戶削價競爭,但又因為包銷興櫃股票都買在萬點之上,股市下跌時承受相當大的壓力、評價損失驚人,因此,期待主管機關開放私募股權基金之類的業務,讓國內券商也能像國際知名黑石、KKR等私募基金一樣,多做一些私募與收購的案子,不光只是做IPO業務。

賀鳴珩也說,政府推動公司IPO上市,以目前1700家上市櫃公司掛牌費不到5億元,但券商光是權證掛牌費用就繳了10億元,顯然這些金融產品也能為券商、交易所帶來效益,而他觀察盧森堡交易所上市的產品,發現10%是企業,但高達90%以上都是衍生性產品,因此,希望政府能夠開放更多產品讓券商來承作。

他也感嘆,投信業總淨值不過200多億元,而證券業總淨值高達4000多億元,且負債比僅1%-2%,銀行業負債比約5%-10%,但能銷售的產品卻比證券業還多,因此期待相關法規能盡速開放更多商品,讓證券業協助主管機關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理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