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建造價擬調高 辦公大樓漲23%最大

2019/02/14 06:00

受到物價上漲、建材升級及法規精進等多重因素影響,工程會擬建議在明年調高一般性公共工程的辦公大樓、教室、住宅及宿舍等建築造價參考依據。(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物價上漲、建材升級及法規精進等多重因素影響,工程會擬建議在明年調高一般性公共工程的辦公大樓、教室、住宅及宿舍等建築造價參考依據,其中以辦公大樓調幅最大、達廿三%,創歷年最大漲幅。

公共工程委員會技術處處長林傑昨表示,營造工程物價指數逐年提高,若以二○一六年為基期一百,到二○一八年指數已提高到一○五.八四;依技術處統計去年一九五件實際發包的公建工程案,擬建議二○二○年鋼筋混凝土辦公大樓基本造價將提高九%到廿三%,教室提高五%到十三%,住宅與宿舍則提高十六%到十九%。

他試算,以去年鋼筋混凝土構造的辦公大樓為例,一到五樓每坪建築造價為六.七八萬元,推估明年提高廿三%後,每坪將提高到八.四五萬元,每坪增加一.六七萬元。

有助工程脫標 減少低價搶標亂象

承接公建工程的營造業者指出,提高公建建物發包參考依據的建築造價,除有助於公建工程標脫率,也可減少低價搶標亂象;但還是得視各公建標案發包情況而定。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一般住宅建案是否會因公建造價拉高而推升成本,還得要觀察;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民間建案與公建工程是脫鉤,且一般民間住宅案,土地成本才是佔比最大、可達七成,建築成本僅約三成,這裡面還包括建材、配備、設計規劃等費用,公建建築造價調高根本與一般民間房價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