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業成長放緩 星展砍台灣GDP至1.9%

2019/02/14 06:00

星展集團下修2019年台灣GDP成長預測至1.9%,圖為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星展集團昨發布台灣今年最新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由年初預期的二.二%下調到一.九%,主因是科技業受結構性因素影響成長放緩,電子產品出口訂單明顯衰退,台灣受到衝擊更甚於主要競爭對手的南韓。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年初發布經濟展望時,就將今年台灣GDP成長率由去年的二.七%降到二.二%,當時就預言該數字存在「極大下修風險」、「極可能不保二」;不到一個月,星展集團最新報告再將台灣GDP下調到一.九%,對南韓預測維持二.六%不變。

馬鐵英指出,自去年第四季起,台灣與南韓科技業成長皆明顯放緩,領先指標的電子產品出口訂單也呈現衰退,代表今年上半年實際出口表現恐不樂觀。

馬鐵英分析,因多數電子產品仍不在美中關稅清單內,因此貿易戰非影響主因,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成長趨緩、中國消費需求減緩等其他週期型與結構性因素,才是影響關鍵。

馬鐵英認為,台灣較南韓受到科技業成長減緩的影響更大,主因是電子業出口佔台灣總出口四成以上,南韓產業結構相對多元,電子業僅佔總出口的三分之一,還有汽車、造船與其他大宗貨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